憨批龟

『叶蓝』庭有枇杷树

大概算知乎体。

“庭有枇杷树,吾妻死之年所手植也,今已亭亭如盖矣”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RT,突然读到这句,很受触动。想知道现实生活里是否有人有这种经历,又会是什么感受?

许杭   网游从业者,并没有虚度人生

谢邀。我就讲个身边的事吧。

我生于杭州,长于杭州。单亲家庭。父亲在三十岁那年领养了我。

父亲很会照顾人,很细心的那种。所以即便没有母亲,我依然非常安全健康地活到了现在,成为一名网游从业者。至于我选择这个职业的原因,大概也和父亲有关系吧。

听说父亲在来杭州之前生活在广州,做网游里的公会高管。后来他离开俱乐部自己住了一阵子,再后来就直接辞职来到杭州。等到领养我的时候他已经找到了在别人看来稳妥安定的工作,看不出他有多喜欢,但看得出他还算满意这份可以养活我们父女两个人的工资。他的最大爱好依旧是从前那个网游,似乎叫什么荣耀来着。我小时候经常趴在他身边看他屏幕上呆呆站在湖边的蓝衣剑客,也经常听着富有节奏的键盘声慢慢入睡。

后来我渐渐长大,他那个荣耀也渐渐地冷清下来。等我也走进这个领域的时候,各种全息游戏接连被开发出来。那些依靠键盘的游戏,哪怕是荣耀,也很少有人问津了。我在工作的时候,父亲经常会饶有趣味地在旁边看着,我总以为他要吃下全息游戏的安利了,他却坚持跑回去打他那个荣耀。

直到有一天,那个曾经代表了一个时代、见证无数兴衰起落的荣耀,宣布将陆续停服,推出单机纪念版供老玩家们下载。

我亲眼看到,一向温和冷静的父亲颤抖着双手将地图上那些地方尽可能地一一走过,与老友们频繁地相约pk或者打怪,甚至连那个年代腐女们聚集的荣耀论坛他都进去逛了,逛得眼圈泛红。
当他故作轻松地出去平复心情的时候,我顺势坐到了他的显示器前。
那是一个很普通的八卦帖子,标题用的还是很多年前的流行词句。

“蓝桥春雪和君莫笑这碗狗粮我就问你们吃不吃!”
想看热闹的我当机立断地继续看了下去。

楼主自称是蓝桥春雪的脑残粉。她首先承认了自己偷偷摸摸想办法偶遇绞尽脑汁追踪的行径,然后便开始将自己的见闻娓娓道来。

千波湖附近的并排站立,野图boss刷新时的相爱相杀,神之领域整片地图内的准确偶遇,还有传说中的十八次好友申请。
帖子绵延了好几千楼,妹子的818中间充斥着大家的猜想和打趣。
从最开始一路扒到最近,从线上慢慢扒到线下。直到扒出了一条回复。
“谢谢大家,在一起了。”
ID:叶修

妹子扒到这里就没有继续了。大家疯狂地讨论了几天,也都散去了。
粗粗扫了几眼,除了喊着“嗷嗷嗷叶蓝最有爱!”的人,基本就是拿蓝桥春雪和那个君莫笑叶修对比的人。公会高管和职业大神,高下立判。
但无论如何,他们到底还是在一起了。

最初的轰动过去以后,君莫笑和蓝桥春雪就不用再小心翼翼地行走在风口浪尖。他们可以低调地去试着体会另一种幸福,叶修和许博远的幸福。

我所生活着的时代,同性之间的爱情已经开始得到这个社会的祝福。而很久很久以前的他们,一定活得比现在的恋人还要勇敢和坚强。他们一定是彼此很相爱很相爱,才能如此坚定地选择了相守,而不是和当时的许多人一般躲避隐藏。

关掉八卦帖子,我离开了父亲的显示器,拿起自己的手机。
一边在搜索栏里打字的时候,我一边忍不住为他们编写着一个圆满的结局。叶修与许博远,承认相爱,决定相守,我想不出有什么鸿沟可以将他们相隔,哪怕是旁人口中的大神与小透明之间的差距也显得那么不痛不痒。
可是我的父亲许先生这么多年孑然一身,足以证明他们并没能迎来美满的生活。
输入完关键字,找到叶修的词条点了进去。

斗神。
散人。
三连冠。
君莫笑。
一叶之秋。
嘉世王朝。
荣耀教科书。
国家队领队。
重回荣耀巅峰。
最有价值选手。
……
关于他私人的信息少之又少,他所取得的荣誉却满满地刷了好几个屏幕那么多。
即便已被尘封许多年,但是当覆盖在上面的尘土吹去的时候,还是会发出十分耀眼的光芒。
无论后来的朝代如何更迭,最初的这片江山都是他的天下。

直到我看见词条最后的一行字。
第二届世邀赛后不久病逝。
想来也是啊。敢向这个世界出柜的他们,除了这个原因,还有什么是不能抗拒的?
按着时间一年一年数过父亲今年的岁数,几个数字相互加减,我大概自己补全了度娘不知道的剩下的故事。
叶修病逝,许博远消失,杳无音信。大半年以后突然出现的时候,他已搬家到杭州,手里牵着一个叫做许杭的小姑娘。

原来世俗偏见、千山万水和所谓的差距,在阴阳相隔面前,都会显得尤为奢侈。

“来到你的城市,在你安然沉睡的地方陪你一辈子,这是我现在最想做的事,也是想一直做下去的事。
我终于可以和你生活在一个城市,终于可以在你的城市养育儿女。”

许杭。许博远此生,长留于杭州。


一年又一年。
如今,许杭已经这么大了,成为与他们踏入同一领域的人。
“庭有枇杷树,吾妻死之年所手植也,今已亭亭如盖矣。”
我想这种感觉,大概就是自从你离开之后,我带着你的那份一起,就这么生活了许多许多年。
我自己都不知道,没了你的我居然还能独自活这么久。即便这些岁月于我而言,不过是还活着而已。
日子就这么过着,枇杷树和女儿就这么一日日长着。
等到她们都亭亭玉立的时候才发现,你已走了那么久,而我已守了这些年。
有关你的一切都被我深埋心中,生根发芽,今已亭亭如盖。

评论(4)

热度(28)